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

贈人玫瑰,手有餘香


經常性的從文章中,看到"贈人玫瑰,手有餘香"這句話,內心會有一種感恩,美好的感覺。但這種感覺多半停留在較高的精神層面上,相對於現實,總感覺有著一段或長或短的距離。
上班的地方,是一片擁堵繁茂的商業區,辦公樓的一二層全是商鋪。就在二樓有一位個體中醫,走過路過時,常常會看到穿著白大褂的中醫,正在翻動晾曬的各類中藥,或者泡制,熬制某種中藥,味道不一而足,有時整個樓道都會彌漫著某種中藥味。
  也許是技高不怕巷子深吧。總有一些遠近不一的病人慕名前來看病。
  人到中年的我,防不勝防中,身體也開始走下坡路了。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症。一旦香港如新發作時,連翻身入廁都無法自理。醫生告訴我,這是我長期坐在電腦前,缺少活動,缺乏鍛煉造成的。要加強鍛煉,儘量不要手提或者搬運過重物,蹲下起身時動作要慢,切不可負重。
  有一天中午,我剛剛走到辦公樓下時,我看到一位老人,用輪椅推著一位老太太準備上樓看病,身邊跟著一位年輕的小姑娘。
  老人在輪椅後面,很努力地往上推,小姑娘在前面使勁往上拉,看樣子是想把輪椅抬上來。
  我上前打量了一下輪椅上的老太太,有點略微臃腫的胖。我向老大爺建議到:"要看病嗎?別推了,扶著阿姨上去吧!"老人搖搖頭:"癱了,腿不管事了,走不了了,唉!俺也背不動啦。"
  看著老人為難的表情,我猶豫了一下,剛剛犯過的腰椎間盤突出症,我無法說出口。抱著一絲絲的僥倖心理,我爽快地告訴老人,我來幫助你們吧!
  這一次,老人在後面努力向上推,我和小姑娘在前,一左一右地抬著前面,輪椅終於拾級而上,就在我看到希望,慶倖終於成功的時候,我的腰部傳來了一絲劇痛。我忍住痛,緩緩的站直,微笑著離開了。
  第二天,我不幸住進了醫院,平時一向脾氣好的老公抱怨到:"下次再幫助別人的時候,先考慮一下自己的狀況,量力而行好不好?你說你腰疼,別人也不會怪你呀!這可好,把自己折騰進了醫院,罪還不是自己受嘛!"
  想想老公的話也對,可是面對老人時我卻說不出口。我想遇到下一次時,我也許還會這麼做的。這就是傻傻的我吧!
  記得有一次去團場玩,剛剛坐上車,我就看到了一位衣衫襤褸的乘客,衣服是髒的,頭髮如枯蒿一樣扭曲成一團,身上有一點難聞的氣息。猶豫著坐在了最前排的座位上。惹的旁邊的乘客,迅速向另一邊靠了靠,皺了皺眉頭,臉上掛上了極不情願的表情。這時旁邊的一位小孩,也捏住了鼻子,嘴裏嘟囔著好醜,好難聞。
車上乘客的目光,不由自主地聚集在一個人的身上。車廂裏有了嗡嗡聲。
  到了發車點的時候,司機跳上了車,目光毫不掩飾地落在了前排這位特殊的乘客的身上。表情有香港如新了片刻的糾結和猶豫。接看喊到:"來來來,先把票買了。"手第一個伸向了前排的他。只見這位乘客左掏右掏的,翻遍了兩側衣袋也沒有湊夠車票,有人小聲說沒錢還占個座位,司機也說沒錢就下去吧!"
  就在眾人想用嫌棄鄙視的目光,趕走這位看似窮困潦倒又不按常理出牌的乘客時,我聽到了一聲格外溫暖的聲音響起:"就讓他坐在那個位置上,他的車票我來買。"循聲望去,我看到一位身穿玟紅色上衣,留著齊耳捲髮,臉上有著淡淡妝容的中年女性。平凡的外表,簡單的衣著,很平凡,很普通。但那溫暖的一聲,仿佛一縷亮麗的陽光,溫暖了車廂,仿佛一劑清新劑,點醒了內心有點麻木的自己。
  再次抬起頭,忍不住又看向這位平凡卻又與眾不同的女性,心底的感覺發生了變化,女性的周身氤氳著一片格外的,溫暖的光芒,瞬間美好了我的視覺,女性好美,一種由內而外的美,輔射了整個車箱,毎個人的臉上都露出了贊許的溫情。
  記得有一次過節時,帶著女兒去逛超市。超市裏人很多。推購物車的,提購物筐的,每個收銀臺前都排了長長的隊伍。
  我和女兒推著購物車也排在長長的隊伍裏面。著急是沒有用的,索性淡定地等著。
  就在我回頭不經意的看向身後的隊伍時。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在了我身後的一位頭髮花白,身體瘦削,略微駝背的老太太身上,老太太靜靜地垂首站立著。再看老太太的手上,一個小小的購物袋裏,是一小撮香菜和一塊生薑。別無它物。
  看著老人,我突然想到了自己的母親。我對女兒說:"寶貝,咱們讓一下,讓這位老奶奶先結算吧!"女兒說:"好啊!好啊!"說話的同時,女兒把老奶奶扶到了我們的購物車前。
  女兒的聲音,女兒的行動,感染了身邊的人。排在前面的人,一個接一個地把如新香港老人扶到了自己的前面,收銀員微笑著看著大家。很快老人就站到了收銀臺前。
收銀員微笑著為老人結算:"兩塊三毛錢。""多少錢?"老太太又問了一遍,同時開始翻自己的口袋。就在老人有點反應慢有點動作遲緩時,站在老人後面的中年女人,對著收銀員,也對著老人說:"阿姨,不用掏了,你走吧!你的錢我來一起付吧!"老人慢慢地抬起頭,微笑著似要堅持自己掏,但胳膊已經被中年女人扶著,送出了收銀臺。老太太始終微笑著,猶豫了片刻,遲疑了一會,慢慢的走了。
  女兒目不轉睛地盯著這一幕,開心地對我說:"媽媽,媽媽,你看,愛心是可以傳染的,老奶奶已經走了。"我微笑著點點頭。
  生活中,每一個小善之舉,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,也許就是舉手之勞。但對於需要的人來說,猶如雪中送炭。這也許就是贈人玫瑰,手有餘香吧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