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

朗讀,點亮校園幸福時光

為了推動孩子們的校園閱讀,我和學校同仁們策劃並推出了一個讀書交流平臺,以展示孩子們的讀書成果,營造讀書氛圍。代用碳粉、打印色帶、墨盒等一律以批發價出售!OH360是一個網上文具採購平台,集各大文儀供應商於一身,光是代用碳粉、碳粉墨盒等已有超過1,500款產品,滿足大小商戶的需要。
我們提倡班主任之間相互結伴開展“聯合朗讀班會”,同時,還安排一兩個班級學生圍觀,既增加氛圍,也為下期朗讀班會做好預熱。活動推出後,有積極回應的班主任,也有不願意參加的班主任。不願意參加的理由很多,比如課時緊張而朗讀班會的準備費時費力費心……
於是,我們從積極參與的班主任先入手。曹老師和小芳老師兩個班主任聯手準備辦第一場朗讀會。師生各有分工,精心準備。選朗讀材料、配音樂、做背景、查資料、選拔主持人、撰寫解說詞、走臺彩排,班主任做好指導,孩子們各顯其能。各班還悄悄地準備自己的“絕活”,想要在現場給大家一個驚喜。
第一期“聯合朗讀班會”如期而至。到會的四個班(兩個班圍觀)的孩子們全程認真聆聽朗讀,在臺上的朗讀者雖然稚嫩中帶著緊張,但真的是很用心很用情。朗讀會還有教師示範、領導點評等環節。“聯合朗讀班會”效果出乎意料的好,班主任工作群瞬間發了很多照片,有朗讀者的照片,有師生會後開心的合影,那是成功後的喜悅,忙並快樂的幸福。
很快,第二期“聯合讀書班會”就有班主任主動報名參加了,並且確定了主題——“名人筆下的母親”。有老舍的《我的母親》、季羨林的《懷念母親》、豐子愷的《我的母親》,還有冰心的《荷葉母親》等,一個四十分鐘的班會,讓孩子們在名人作品中感受了母愛,接受了教育,主持人還在現場即興採訪,教育在不經意間延伸延展。當班主任坐在台下欣賞孩子們的朗讀時,我看到由衷的幸福感洋溢在他們臉上。
“聯合朗讀班會”讓無聲的文字變成了有聲的展示,也讓教育變得更有人文情懷。有了這樣一個小小的平臺,讀書的氛圍變得愈加濃厚,每天早上各班的朗讀也變得更加有針對性,孩子們的課後閱讀也發生著變化,班裏的風氣、校園的氛圍在琅琅讀書聲中靜悄悄地發生著改變。小朋友學習速度較成年人快,故為選擇合適的幼兒英文教材可以讓他們愉快高效率地學習英語,幼兒英語教材包含多種工具。
更難得的是很多班主任也在改變,最初不願意參加的班主任,看到了別的班級的進步和變化,也有了自己獨特的主題策劃,於是以“青春”“春日”“理想”等為主題的朗讀會相繼推出。
有位班主任告訴我:通過這樣的朗讀會,不僅改變了學生,也改變了他的教育觀念。做老師不能僅僅重視孩子們的成績,更要看重孩子們的人文教育和修養,比成績更重要的是孩子們的成長。而且這成長,不僅僅是身體的成長,更是心智的成長、精神的成長。當教育真正發生的時候一定是心靈與心靈的碰觸,一定是同仁的相互鼓勵和感染,是老師和孩子們之間的親近和融入。
接下來,為把校園閱讀有效延伸,也為更好地給孩子們起一個示範作用,我們推出了教師朗讀會。從策劃到登臺,時間並不長,效果出奇的好。有賈老師和她上小學的兒子的親子朗讀《將進酒》;頗有才華的工會主席和團委書記連袂的雙語朗讀,還帶吉他伴奏;有兩位美女教師自彈古箏朗讀的《春江花月夜》;有曹老師的原創作品朗讀《寫給兒子》,字字動情,感人至深。朗讀會的第二天就有老師對我說:“還辦下期嗎?我報名參加。”還有教師對我說:“我現在特別有讀書的熱情,好像是被點燃了。”好學也是能傳染的,有好學的校長就會有好學的老師,有好學的老師就會帶動更多好學的學生。
在前一階段的基礎上,我們又推出了全校師生的“閱讀經典,分享展示”朗讀大會。朗讀的內容更加豐富,從千古名篇到紅色經典;形式也更加多樣,從吟唱到誦讀,從孩子們現場古箏伴奏到融入舞蹈元素,從孩子們認真的小臉到老師們誓言般的朗誦《我驕傲,我是教師》,空氣中彌漫著詩詞歌賦的味道,校園的上空飄揚著優秀傳統文化的氣息。
一個學期的朗讀活動漸入尾聲,從學生們每兩週一期的“聯合朗讀班會”,到教師的“朗讀,讓我們更美麗”,再到全校師生的“閱讀經典,分享展示”大會,因為朗讀,讓校園生活變成一串串閃光的珍珠。校園朗讀,像是一個導火索,點燃的不僅僅是激情,更是未來。香港商業專科學校按照英國倫敦商會LCCI最新IAS準則去編訂課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