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

蜘蛛列陣


於頔在襄州的時候,曾有位名叫王固的隱者登門拜訪他。於頔性情急躁,他見王固拜伏香港如新集團時動作遲緩,心裏很不痛快,便沒有依禮款待他。
等到隔日設宴時,也沒請王固參宴。王固非常不滿意。於是,他便到使院去拜訪判官曾叔政。曾叔政很熱情地接待了他。王固對曾叔政說:“我原以為相公好奇,遂不遠而來,不曾想,他太讓我失望了。
我有一藝,自古沒有人會,現在我要走了,並且承蒙你厚遇之恩,我想給你表演一下。”於是,他就易經大師蘇家興跟曾叔政來到曾府。到了曾府,他從懷裏拿出一節竹子和一面小鼓。鼓很小,直徑剛夠一寸。過了一陣兒,他拔去竹塞,彎腰連敲小鼓,竹筒中便分行鑽出來幾十只蜘蛛。它們分為兩隊,好像兩軍對壘的陣勢。每當王固一敲鼓,這些蜘蛛便三個一隊,五只一群,隨著鼓音變換陣勢。天衡地軸,魚麗鶴列,無不具備。進退離附,人所不及。總計變化了幾十個陣列,才走進竹筒中。
曾叔政看得目瞪口呆。剛派人去告訴於頔,王固已悄悄地走了。於頔十分後悔,派人按著他的相護肝食物貌尋找,但始終沒能找到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