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

輕風朗月,殘荷聴雨


八月末,傍晚微涼,漫步石階,秋已是淺淺傾襲城池,月色些許朦朧,淡淡環繞的黑墨去眼紋色雲彩下是一輪泛著橙紅的半月,似春時的桃夭芳華,似樹下搖擺銀杏葉懷抱著的溫暖路燈,默然、靜寂、無言。
蜿蜒曲折,一路而上,夜色漸深,月牙兒更顯楚楚動人,似飲酒般懶懶地躺於天邊,又恰若我手中牽引的絲線,不棄不離,追隨在跳躍的蜿蜒小路。曉風和暢、微微浮動衣襟,旁邊是自行車一路而過的飄搖,跑步人的噠噠篤定地腳步,還有那樹葉沙沙作響的曲目……
靜謐代替了些許喧鬧的今日,雲間路遠,像是一場夢境,真實與否我似乎難以判別,幸福總是存在於他人眼中。那曾經作為一名旅人的美麗心情似乎被時光拉遠的太遠太久,我找不到那時幾近相同顏色的心中煙火,真實的情境下是一份坦然的平靜,又或許還帶有些許的不安與彷徨,他們與我說這是份責任,韓國 醃肉汁或許如是。
借友人來訪之時,方才得以好好品嘗下那方景色如墨。潺潺溪水環繞,荷葉田田,是六月末盛放後的殘落,抬頭,偶見那挺立半空蓮葉間粉紅的蓮,只其一朵,便得以把整池夏水點染。柳枝扶腰,低低掠過水面魚躍的歡愉,我不是魚兒,但仿若能讀懂它的自由喜悅……拾級而上,石階回廊,幽靜藏深,阡陌芳華下是一路的古樸想像,是舊時的熱鬧與清幽、是舊時大師的荷塘隨思。
碧草蘭香,醉花陰裏的故事是那紅色四合院外的翠竹悠悠,樹高咫尺,眺望不到蒼穹的高遠,一只碩大的花蝴蝶飛舞半空,頓時,眼前的靜謐便有了無限生機與活力。穿過一片片碧草,書卷飄香,墨寫的厚重,只其一筆,便可將一夜的旖旎柔情化作萬千思緒遙遙寄隨天外。
逶迤的山路,淡水雲煙,折枝的柳,畫入眼中的風景。輕風聲聲,潤澤著心緒的慌忙,秋將荷葉零落,妖嬈著荼蘼的心事。將心事化入風景中,平淡安然,即好。
北方的秋雨恰多,細細密密如同輕聲耳語,欲說還休的事,折一只紙鶴,待得殘荷聽雨時節,邀你共舞一場雨奶粉過敏季的秋水長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